News

英兰妮:群策群力 越战越勇

24 June 2020

 

 

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 (联合早报 - 档案照片)

 

2019年6月,副总理王瑞杰发起了“群策群力,共创未来”运动,邀请国人与政府合作,共同塑造我国的未来。

至今,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进展。我们通过“正确回收”公民工作小组(#RecycleRight Citizens' Workgroup)及“工作与生活和谐公民咨询小组”(Citizens' Panel on Work-Life Harmony),改善了回收资源的方式,也让人们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。我国的青年也挺身而出,为他们心目中设想的新加坡提出建议,并通过“新加坡青年行动计划”(SG Youth Action Plan),推行由民间发起的项目。居民也通过“活跃城市计划”(Lively Places Programme),共塑他们的生活环境。

我们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稳健地向前迈进。2019冠状病毒疾病却带来了沉重打击。

这场疫情夺走了许多生命,死亡人数也仍在节节攀升。

国际经济衰退的规模,堪称史无前例。各国政府被迫以非常手段应对挑战,包括封城、关闭边界、隔离数百万人,以及推出巨额财政刺激配套等,以确保经济持续发展。

此外,社会成本也很庞大。这场疫情造成很多工作流失,也影响了人们的生计。如果政府不介入,不平等的现象将会扩大,社会流动性将趋缓,心理健康问题将增加,数码鸿沟的问题也将明显暴露出来。在一些国家,种族和其他分歧使这些情况变得更糟,引起了社会动荡。

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,地缘政治日益两极化,世界秩序也逐渐瓦解,这都使情况变得更复杂。

我们正面对这一代人的危机。

因此,“群策群力,共创未来”运动,变得更为急迫和必要。

面对众多挑战,只有团结一致,汇集所有人的优势、才能、智慧、经验和资源,我们才能克服危机。我们必须群策群力,建立更强韧的经济和社会,为未来做好准备。

我们已经有一个好的开始。

工作与经济

由国务资政尚达曼领导的“全国就业理事会”正在充分利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源,尽全力创造和保留就业机会,并通过“新心相连”就业与技能提升计划,让员工提升技能及接受再培训,以掌握新机遇。

我们成立“越战越勇工作小组”,汇集政府和不同行业领域的代表为推动经济复苏提出建议。此外,该工作小组也成立了“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”,在三个月内试行一些创新方案,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。

社会

在社会方面,政府、人民和机构之间的牢固伙伴关系,对有效解决社会问题至关重要。我们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充分展现了这一点。

来自心件工程(Heartware Network)、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(RSVP Singapore)、活力社区服务协会(Life Community Services Society)、Cahaya社区中心和新加坡青年志愿团队(Youth Corps Singapore)的100多名义工与教育部展开合作,通过拨电话和传短信的方式联系和关心弱势学生,确保他们的家庭能应对困境。

与教育部合作的《海峡时报》学校零用钱基金,也在年中假期期间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4万7000多名学生提供了总值400万元的餐食津贴。

由26个公共机构、社会服务组织和社区伙伴组成的“露宿者伙伴援助网”,连同另外40个社区伙伴,为约600名露宿者设立社区安宿处(Safe Sound Sleeping Places)。

我们接下来不仅要解决眼前的社会问题,还要应对冠病疫情带来的新问题,如数码共享。

在阻断措施期间,我们当中有许多人能够远程办公。但是,这样的工作方式对低收入家庭、低薪工友、年长者及小贩等传统企业而言,还是比较陌生。

同样的,通过合作关系,也将有助于弥合数码鸿沟。

在阻断措施期间实行的居家学习,让没有电脑的学生获得适用的设备变得极为迫切。除了学校借出的2万2000台电脑外,慈善机构“工程向善”(Engineering Good)也更新了大约2000台由善心人士捐赠的手提电脑,再由社会服务组织分发给有需要的学生。不少银行和电信公司也资助了互联网服务。

教育部接下来将加快落实计划,为所有中学生提供作为学习用途的个人笔记型电脑或平板电脑。到了明年,学生就可获得这些设备,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七年。我们也将继续和社区伙伴合作,帮助有需要的学生。

对于年长者、低薪工友和小贩,提供设备只能解决其中一部分的问题。他们还须要学习如何使用这些设备及适应这些科技。政府正在招聘1000名数码大使,帮助摊主和年长者掌握基本的数码技能,特别是智能手机的使用。我们希望在2021年3月之前,让10万名年长者受惠。无论是作为员工或义工,我鼓励精通数码科技的新加坡人挺身而出,为这项计划做出贡献。

未来

虽然我们立即采取行动解决紧迫的经济和社会问题,但我们也需要时间沉淀与思考这些日子以来所发生的事情,并为未来拟定计划。

冠病疫情仿佛为全世界启动了一个巨大的重置按钮。全球的封锁令,以及我国的阻断措施,都是这一代人的共同体验。如今,它已深深扎根于我们的集体意识,并将在未来影响我们的态度和思维。

虽然每个人在这个非常时期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,但这当中还是有一些共同点。强制性的阻断措施迫使许多人重新思考,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事。同一个屋檐下的家庭成员有更多时间共处,不能探访住在其他地方的家人,这也让我们意识到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多么珍贵。我们能专注于保健和运动,重新接触大自然。我们也发现,过去看来再也普通不过的事情,如和朋友喝咖啡,都是值得珍惜的事。

我们也要向医疗保健和前线人员、清洁工及教师表达敬意和感谢。我们匆忙实施的数码化工作方式,将成为职场的常态。回避科技的国人,会发现自己是无从躲避的。

世界已经改变了。即使我们还没意识到,我们其实也在做出相应的调整。

显而易见的是,我们正处于历史的转捩点,我们有了一次重塑未来的难得机会。

因此,我们有必要反思这一次的经历,从中吸取经验,并问问自己在疫情后的时代,对自己和新加坡有什么期许。

为此,我们开展了一系列“越战越勇对话会”,探讨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社会,并让大家参与其中,共创新加坡的未来。为了落实对话会的讨论内容,我们将设立“群策群力,共创未来”行动网络(Singapore Together Action Networks),该网络的性质将取决于对话会提出的课题和须采取的行动。

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这些对话会,分享你们的看法,以及思考能够如何与政府及其他国人合力塑造新加坡的未来。

当我们推行“群策群力,共创未来”运动时,曾说过这是一代人的艰巨任务。我们当时并不知道这包括克服这一代人的危机。然而,我们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和永不言败的精神,加上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紧密合作,将能使我们安然度过危机,越战越勇!

 

Back

CONTACT US

[email protected] The Straits Times School Pocket Money Fund
1000 Toa Payoh North
News Centre
Singapore 318994